世界大蒐秘:隨著梵谷去旅行荷蘭、亞耳介紹

 

延續了宴如老師帶孩子們認識梵谷的作品,我發現孩子們對於梵谷的生平故事都很有印象,大家都搶著回答,但對於繪畫的內容有些一知半解,為了讓孩子們更清楚了解梵谷繪畫的內心世界,延伸探索了梵谷的故鄉荷蘭,以及對他之後繪畫影響很大的小鎮亞耳。


  介紹荷蘭的時候,老師先跟大家說了幾個荷蘭的特色,風車、鬱金香、木鞋
….等等,再逐一介紹風車、鬱金香作為特色的由來。沒想到孩子們對於木鞋非常好奇,一直緊抓著問我到底為什麼要穿木鞋、木鞋的作用是什麼(孩子啊,老師鋪的梗還沒到,你們怎麼能一直破梗咧~)原來穿木鞋的原因跟築風車的原因都和荷蘭的地理位置息息相關,在了解以後孩子們都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多虧了JOYCE敏銳的觀察力,發現家中有個荷蘭娃娃,不僅穿著荷蘭的傳統服飾,腳上更踩著大家好奇不已的木鞋,讓大家輪流看一看,對木鞋都有了更深的印象。


  荷蘭因為地勢平坦,開築了
7000多條運河代替道路,衍伸出水上巴士、水上計程車、水上腳踏車等等交通工具,甚至還出現了船屋,男孩們都說將來一定要去荷蘭做看看水上巴士,女孩們則是對於荷蘭種植的花卉很喜歡,說整片彩色的花田看起來像彩虹一樣,如果到了荷蘭最想去賞花。


  介紹亞耳的時候,我選了幾張風景照片,例如亞耳吊橋、奧維教堂等等,想讓孩子們猜謎看看這些地方曾經出現在梵谷的哪些畫裡,果然大家都踴躍的舉手回答,看來不論是作品名稱還是圖畫內容,每個孩子都把梵谷的畫仔細的記住了呢!另外讓我很訝異的是,雖然在回答的時候
COCO不是答對最多題的,可是隔天老師隨口抽問的時候,所有的答案全都牢牢記住了,好厲害啊!

 


海底生物總動員
認識海裡最大、最小、最奇特的魚類

 

星期二的時候,MAX爸爸媽媽帶著信義小隊的孩子們去水族街看魚,那裡不只有魚,還有很多千奇百怪的生物像是黃金蟒蛇、大蜘蛛、變色龍等,孩子們都看得目瞪口呆,尤其DUNCAN可以說是完全興奮啊!一直在水族箱裡尋找海底總動員裡出現的角色,看見了多莉(藍倒吊魚)、泡泡(黃倒吊魚)、尼莫(小丑魚)…等等,可是卻找不到他最愛的吉哥


  隔天我準備了海底生物的搶答要考考大家,沒想到
MAXDUNCAN對於海底世界都小有研究,答對了最多題呢!DUNCAN更是讓我刮目相看,他的海底知識,可不是隨便看看的程度而已!

DUNCAN,你知道海底最大的魚類是什麼魚嗎?』

『是鯨魚啊!』

『好像不太對喔鯨魚算是魚類嗎?』

『喔~他是哺乳類!』

『可是我是問最大的魚類喔~

『我知道!是鯨鯊!』

『那你知道鯨鯊的綽號嗎?』

『我知道啊~豆腐鯊!』

….那你知道他為什麼叫豆腐鯊嗎?』

『很簡單啊~因為他的肉吃起來像豆腐!』


  DUNCAN
可以說是活生生的行動百科全書啦!海底世界的問題都考不倒他!不過老師也趁機機會教育,問大家覺得鯊魚可不可怕,COCO說鯊魚會咬人所以很可怕。我又跟他們說:『鯊魚攻擊人類的案子一年不超過三十件,可是人類一年卻要捕殺7萬噸的鯊魚,約一億隻,這樣說起來鯊魚才怕人類呢!』孩子們又問人類抓這麼多鯊魚要幹嘛,我告訴他們中國人最愛吃的魚翅、還有魚肝油等等,都是鯊魚做成的。台灣每年都大量捕鯊魚,在國際上甚至有一個外號,叫做『鯊魚終結者』,再這樣下去鯊魚也面臨絕種的危險了,聽到這裡,孩子們臉上的笑容也消失了,我想他們心裡都種下了一顆種子,對保育動物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