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跟信義隊孩子一起外出長途旅行後  
有很多很多的體驗是關於"孩子長大"與"旅行是一輩子的養分"這件事

我是個很健忘的人  課本讀了很多   卻記不得幾句詩詞或內容..  
大概只有像背影這種"胖胖的爸爸居然可以違規穿越軌道"這種印象比較深的疑惑還記得...

 到現在我真正還記得是小時後去過的某些樂園或跟某些孩子玩在一起的情景

"一生一定要帶孩子去的50個遊樂天堂"
其實是給台灣孩子旅遊的歡樂初階版     推薦給真心覺得孩子快樂童年只有一次的家長們~ 
當然坊間還有更多關於農村.鄉間或原野等深入玩樂的書籍  
有興趣的爸媽可以找天去翻翻~

這本書推薦的地點是適合不常出遊   但是想讓阿公阿媽小嬰兒小弟妹也可以一起歡樂的好所在


摘自   旅行是最好的教養  沈佳慧  凱信企管出版社

這本書所說的"移動式教養" 我覺得非常酷  適合平時喜歡趴趴走自助探險的家庭

話說   我在很久以前的一次自助旅行轉機接駁車中  
看到兩位新加坡大約7.8歲的孩子自己拖著行李  從下飛機走到老遠的接駁車甚至上車的這段過程中
兩位孩子都是自己把桿子拉上拉下把行李提上提下   從頭到尾爸媽都只是很溫柔陪在旁邊沒有說任何的話語

這就是我腦海中的"讓孩子獨立的第一個畫面".... 
所以    信義隊要旅行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會自己打包行李  自己照顧自己 以及自己提行李

長大後也花了很多時間帶孩子們旅行 
自己一個人旅行   團體旅行  參加國外當地的旅行 或臨時跟外國人一起旅行
每一種旅行的型態   都成為我日後的學習.教學甚至人生觀都有很重大的影響

就像定點旅行  是我年輕時那種耐不住寂寞還有很貪心的性子妄想帶著沉重的行李走過67天10幾個國家後
所換來的結論-----旅行中不停的移動是會耗費一個人沉澱的能力.. 

所以    信義隊孩子們每次的旅行都是以一個定點停留  然後再外出的型態是因為這樣的想法而來的~
事實也是    孩子們甚至只想用力大口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和盡情享受當下的空間  卻一點都不想要外出-___- 



很久之前很崇拜孫大偉  然後有個機緣也跟大偉的兒子小牛成為人本的夥伴
小牛雖然年紀比我小很多  但是他的人生厚度跟純度還有對生命的熱情
卻已經是很多同年齡人所不及的

那時候聽說他的老爸居然識旅行比學校上課還重要的情節  簡直是讓我羨幕不已
每次學期中或暑假   他們全家會有3個禮拜到一個月不等的全家自助旅行  
那時候小牛已經是大學生了   卻仍然有著這樣的幸福~~~
 
"紐西蘭親子換宿" 提供的是另一種旅行的方式  推薦給對旅行很有自己想法的爸媽 

最後  推薦給大人的
  
我相信旅行是隨著心走的
每個人每次適合旅行的心情與情況甚至地點也都不太相同  

有的人可能這時候需要放鬆  有的需要冒險刺激 有的需要沉澱找靈感...

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每次信義隊無法立刻在一學期初就斷言說出我們要去哪裡旅行的狀況有點類似
因為每次的孩子組成以及那時的團體動力不同    適合旅行的型態也有所不同

雖然說是  療癒系旅行  
倒不如說這本書中可以準確提供自己檢測目前心境最適合旅行型態的一本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