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 昱甄改良發明的綜合遊戲..  

這兩人畫的看似一樣  其實是不同的遊戲喔~ 左邊是踩地雷變形版  右邊是搓搓樂改良版
玩法是 :  先選右邊的搓搓樂  得到Bonus後再去踩地雷換冒險值
  (例如你在搓搓樂中得到殺蟲劑 在踩地雷那關若得到一棟價值10000元但有蟲子的廁所  就可以殺蟲-__-)

什麼阿~ 但這就是孩子們原汁原味的創舉  完全不假大人之手~
 
老實說   我們老師只是每次在工作時間   "假裝"很嗨地要玩某種遊戲(實際上有些是經過設計的..)
然後孩子們來玩時   很自然而然開始學習其中的規則  
然後最精采也是我們最樂於見到的是---他們開始改編  甚至開始組合各種他們以前玩過的遊戲~


做宣傳單~ 

其實在做公司宣傳單的時候  給他們看了各式各樣特別的宣傳單  
讓他們有了些概念  知道宣傳單可以有不同的造型   

當然  對於低年級生硬要他們生出一個看似像樣的宣傳單  可能除了大人要一半插手來幫忙之外
另外就是大人們要幫忙"美化"

這是第一次的嘗試   我們並沒有插手太多... 

我們老師  並不像是才藝班老師們  會規定孩子們一定要畫什麼
我聽過曾經有其他孩子跟我說 : 其實我討厭去畫畫班   因為我想畫彩虹可是老師不准我畫  要我畫別的..
  
所以我們想   如果孩子們這時候受到一些靈感的啟發  想要畫另一幅他心中馬上浮現的畫面  
為什麼不讓他趁這時候做呢?     雖然他可能技巧上不是那麼純熟  或許他畫的是大人們看不懂的東西
但    對孩子那時候來說    很有可能是一場精采的情緒或心情的宣洩或紓發   為什麼不能尊重那個片刻呢?
    

孩子的公司之前設計了信箱  用意是希望他們能互相溝通交流  順便老師們也可把心裡的話告訴他們

當然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  一開始要引起他們自動寫信這件事  真是有點困難  
所以一開始還是由我跟山神老師不停地寫信 讓他們每天收信  

直到某天  我們外出回來  大家到了快離開時間   突然很有默契地開始拿出卡片來寫
我在旁邊看了覺得很有趣    大家這麼用力寫   大概是真的有事情不吐不快  
一年級的孩子因為正在學注音   看他們掙扎著想寫東西卻必須要問大人怎麼拼  但在不想被知道秘密的窘境下 實在好笑
我相信    他們一定有種恨不得趕快學會拼音和寫字的感覺
 

小大人則是寫著提醒某人的話  雖然看似一般家常話   但實際上我懂這是他的關心

這是我們的留言箱  掛在基地的門後面~

他很有創意  把薑餅人的造型剪下來做為宣傳單的造型  酷喔!


9月份開學   低年級的孩子目前在開學適應與學習如何發明遊戲中度過每個工作日
大小孩  則是在摸索與尋找自己的興趣   

我們要的是孩子們自己長出來的創意  而不是"填鴨式或複製式"的教學  
開公司玩創意或製造其他情境   只是引發孩子的興趣    讓他們能主動發覺學習的興趣  

這是一段需要等待的時間    
但我相信慢慢地   當孩子們能隨時發現樂趣與自動去做一件他們想做的事情時
他們的內心已經有小大人獨立的影子存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