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獨自玩耍的柏丞

最近這一個禮拜也有了很明顯的改善

對其他孩子來說,團體遊戲是很快樂的事情

但對柏丞來說,團隊活動卻非常不容易且辛苦的

他無法理解孩子們幽默的玩笑話而動怒

而常常成為孩子們取笑捉弄的對象

以往只要稍有不順心,或是跟其他孩子有口角

柏丞就會自顧自的關再房間一個人玩

無論什麼時候去開門,都能看見他一個人也笑的很開心

有時候也讓我產生錯覺:『難道真的不要去打擾他嗎?』

儘管這樣我還是雞婆的三不五時打開房門去和他聊一聊

『柏丞,你一個人在房間不無聊嗎?』

『不會阿,因為我有很多玩具!』

『玩具一個人玩不好玩吧,我們可以陪你一起玩』

『呃…沒關係,爸爸媽媽下班後會陪我玩』

『你不喜歡大家陪你玩嗎』

『我討厭他們來我們家…會弄壞我的東西』

『不過,有很多事情事大家一起幫忙,才能完成的阿』

『…我會自己做』

『是嗎?上次你自己腳踏車騎完還丟給我搬,結果是紀煬幫你搬上去的耶!』

『那…我不討厭紀煬,他可以來我們家』

『不只吧!韋亨午餐也有幫忙做飯,回家之前也會幫忙打掃阿!』

『韋亨也沒關係,他也可以來我們家』

『所有人都有幫忙做事情阿,你都沒有發現嗎?』

『……嗯』

於是我派了一樣功課給柏丞

讓他練習正視自己的錯誤,也要觀察別人的優點

每天向我匯報他的觀察紀錄

一開始,柏丞想破頭都想不出來,每個人表現好的地方在哪

但漸漸的,他也會說出連我都沒察覺到的其他孩子優點

雖然還是說不太出自己被指正過的錯誤

最近,柏丞和其他孩子的互動變多了

很多遊戲都自己嘗試和大家一起玩

真的吵架或是自己覺得不喜歡才會退出

有時候退出遊戲也不會跑回房間,而是坐在旁邊看著大家玩

外出的時候,也從獨自坐公車變成和別人一起坐

我想柏丞心裡也下足了工夫才能有這樣的改善吧!

 

而團裡年紀最小也是唯一的女孩昱甄

卻一點也不因為是信義隊裡的弱勢族群而處於弱勢

不同於哥哥柏丞,才大班畢業的她對於人際關係非常有手腕

懂得察言觀色,也懂得相互幫忙

不過小小年紀的她,體力當然也比其他男孩弱了些

有時候外出,昱甄路走久一點就會叫苦連天

甚至開始掉眼淚,一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

或是對於自己想逃避的問題,也會先掉眼淚來解決

面對昱甄的眼淚攻勢,一開始我也是一個頭兩個大

因為遇到困難的當下,要讓她改變想法是很難的

所以等到她情緒過去了之後才能再和她聊一聊

就這樣和昱甄談了幾次之後,也開始有了些轉變

雖然她開始覺得委屈,還是會先掉眼淚

但是她會自己和我說:

『因為我現在還在生氣,不想要講話。等下我好了就會自己過去

有時候我會告訴她:

『你們 都愛跟 老師生氣,但老師也好委屈好想生氣請問我可以嗎?』

沒想到昱甄一附小大人的口氣回答:

『嗯,可以啊!回家後我房間借你,你就像我一樣在裡面自己氣一氣不要讓人打擾你,因為生氣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冷靜~冷靜完就會好了,簡單吧!』

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

 

而翊安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吃飯問題了

儘管所有人都贊成的午餐提議

只要是翊安沒吃過或不喜歡的食物,是絕對不會贊成的

所以常常讓大家和他一起吃已經連吃五天的飯館

如果換了一間,那麼午餐他可能就拒絕進食了

但是體重過輕的他,也會因為沒有吃飽而走不動,直接蹲在路邊

在這樣兩難的情況下也很難決定是要遷就翊安或是聽其他小朋友的意見

和翊安一起努力了三個禮拜後

現在他也會偶爾妥協大家的意見

嘗試吃自己沒吃過的東西,再去感受喜不喜歡

不過翊安通常是一試成主顧

試吃過愛上後會要求我每天吃那樣午餐

看來讓他天天吃不一樣的東西真的是很困難

 

翊安另一個進步很大的地方就是學會了道歉

一開始翊安和柏丞常常吵架

因為有時候翊安說話比較直接

覺得自己說的都是對的,不會思考是不是傷害了別人

於是我和翊安獨處的時候,和他分享了人與人相處的小技巧

每一種人都有不同的個性

你必須用不太一樣的方式去對待他們

例如對於柏丞,你若犯錯不跟他道歉

那麼將失去他以後借玩具給你的機會

這樣一比,道歉似乎划算多了

聰明的翊安很能舉一反三

我只以柏丞作為例子

他卻能將不同的道歉方法運用在不同孩子身上

雖然只加入了半個月,但是現在孩子們都很喜歡他

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雖然是中年級的哥哥

卻對柏丞昱甄照顧有加,會耐心的陪他們玩小小孩的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