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信義光復的孩子們才開工第二天,每個人都很有默契地得了「勇敢獎」
(嘉嘉昨天跌倒烏青、Alan大仆倒還有天群下巴莫名地鬼抓痕…)
但很神奇的是,除了Alan超級痛的大撲倒有掉幾滴珍珠外,
其它孩子都勇敢地把摔跤當作吃飯喝茶一般無所謂。

對於輕微受傷或跌跤,我也老只會在旁邊搧風點火說:
「唉呦我的媽呀~痛死了!來秀秀~你一定痛死了~痛死了哎呦我的天ㄚ~
不過沒關係,你很勇敢!沒事沒事~」就帶過了。
通常孩子們聽到有人比他誇張地”同理”說他受傷跌倒的事,幾乎馬上都笑笑算了。

其實,我很高興看到孩子們對於受傷跌跤的事”無所謂”。
或許他們有可能是因為不想在同儕面前丟臉,
也或許是他們覺得有比哭或討疼愛更重要的事要做。

但更重要的是,能把難過不舒服的情緒縮短或轉移,
延伸到失敗或不符合自己的意思時,能雲淡風輕地轉移焦點,
是我覺得孩子們最需要學習的事情。

分享今天下午在公園裡的一個美麗片段:

今天孩子們難得能通通聚在一塊,在諾大的公園裡好好消耗能量真的是件開心到爆的事情。
玩到後面可以玩得器材都被玩過好幾輪後,我決定讓孩子們去踩踩樹
(踩樹?對 就是光腳丫踩樹根+胡編的遊戲規則) 大夥就玩得不亦樂乎。

對於兒童發展學家說踩樹有益神經發展之類布拉拉的說法,
其實我更關心的是孩子能不能跟大自然好好相處…

剛要脫鞋子時有幾個孩子問我:老師~腳會髒耶~你的鞋會髒耶
(ㄟ 你們很怪捏 不擔心自己的鞋幹麻擔心我的鞋咧?) 
不等他們遲疑我自己早就先脫鞋子開始”探勘”路線。

孩子們看到後也巴不得趕快把鞋脫了來體驗一下這種從沒體驗過的感覺…。
跟在我身旁的天群原本怯生生的怕白嫩嫩的腳丫子弄髒到不想脫鞋子,
但看到大家都光著腳丫亂亂跑,自己也飛快地把襪子都脫了。
看到他白嫩的腳ㄚ踩在樹根上,我差點都快哭了~

其實,我們這群雅德賽斯的老師們,教育孩子的方式,
只是很簡單地希望孩子們能從我們埋下的各種心機卻看似自然地情境中,
拋開害怕去探索自己的各種可能性。

我一直都相信當孩子看到自己可以去嘗試很多新事物,
看見了自己的能力並且打從心底地覺得自己很棒很有自信時,
「主動學習」、「樂在學習」這些字變能自動地深根在他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