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星期ㄧ的卡片創作  

今天原本預訂工作是教孩子們利用水彩與蠟筆等顏料"晕染"卡片的技法 
ㄧ整個下午山神老師模子都做好了  範本也做好了  就等大家功課都收拾好後準備開始工作

但不知道中間遇上了什麼千迴百轉的變數
當我從外頭沒接到眼睛痛的韋亨回來時   原本以為大家會很努力在桌上埋頭創作

結果居然看到地面上灑滿了一整片水彩畫具及圖畫紙 
場面應該是很多家長會哇哇叫的那種混亂
但我發現他們居然玩得超開心   那種開心程度真的是我們平時做教案時未有的程度 

不知是誰擠了很大坨的顏料   大家很豪氣地大筆大筆沾了各種顏色
那種用顏料的量以及搞得整攤渾水的豪放程度   
我保證絕對不會出現在ㄧ般有大人掌控的局面裡

但沒了大人從上至下的指導    孩子開心到爆了  ㄧ整個亂塗亂塗    腳ㄚ手阿衣服通通都是色彩
浩丞最容易帶動氣氛   每次只要他興奮的事情   大家都會跟著開心起來
就在大家高興過頭的情況下   發生了一件慘案---就是LEO把顏料通通都搞成灰黑色了  

就在那時   大家頓時停止了歡樂的氣氛   正愁沒漂亮顏色可以玩時
我問他們   那怎麼辦呢? 總要想一個辦法解決阿?
昱甄果真是腦筋動得快的人   她立刻說大家每次沾水彩的時候  都要用水洗ㄧ洗 
然後在中間的盤子混一混阿   於是這麼簡單    大家換了新水彩又開始玩了起來  

孩子們玩各種顏色的混合時  我又告訴昱甄把筆拿來敲一敲水會有閃閃星光的感覺
她馬上跑過去跟其他人說   其他人馬上又開始玩起甩點點水的遊戲

或許是水跟不同顏色所創造出來的變化及好玩感覺
孩子們非常喜歡這種瘋狂玩顏色的遊戲   在收拾時還一直碎碎唸說好好玩好過癮

對於老師們準備的教案  孩子常常會推翻甚至延伸自創
我們不會認為是教案失敗或孩子不聽話   因為如果孩子們能從這些教案的啟發中
玩起更精采的內容    我們是非常舉雙手贊成看到孩子們長出來的創意

在國外我看過讓孩子們手阿腳ㄚ甚至身體沾顏料在布上打滾的教案   
連我這大人看了都覺得很過癮很羨慕

那下次或許我們可以設計一個教案是讓他們穿雨衣打赤腳   
手阿腳ㄚ通通都來參一咖玩色彩的瘋教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