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外出前往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預約造紙DIY為下午兩點

導覽員說務必在一點四十五分在館內集合完畢

這對向來吃飯速度不快的孩子們實在是個挑戰

 

為了節省時間,也麻煩了小浩媽媽直接將小浩接往博物館碰面

其他孩子這天的午餐也是買了直接在路上吃的

好佳在大家都沒有抱怨

很合作的買了韋小亨家的包子當午餐拎著吃

當天還提早了20分鐘抵達,真是太了不起了!

 

而當天有一位新的小朋友饅頭和我們一起外出

柏小丞也特別熱心的照顧他

排路隊時還和他一起手牽手咧~

抵達了紙博物館,孩子們都先在裡面逛逛

欣賞漂亮又特別的紙類製品

甚至有紙做的機器人,按下按鈕還會動呢!

 


在造紙DIY的課程之前

導覽員先和小朋友介紹了一樓的造紙工廠器具

以及造紙的方法及過程

一開始我們的孩子都聽的蠻認真的,一度讓我非常驚訝

果然到後面開始後繼無力,紛紛坐到旁邊去休息…

我就覺得奇怪他們什麼時候轉性開始接受導覽了~”~

 

雖然導覽聽得不算太認真

但是DIY認真的程度是不會輸給其他團的孩子的!

抵達四樓的造紙教室後,每個孩子都躍躍欲試非常興奮

但是小甄卻跑來和我說:『老師,我不想和大家一起蹲著聽講解,可以站在你旁邊看嗎?』

我知道我們小甄的得失心又開始發作了

她不想和其他孩子一起DIY,是害怕做了會失敗

想先在旁邊看別人怎麼做,等大家都做完後她再去做

誰知道導覽員這次說:『要考考忙著拍照的老師有沒有認真聽課,今天讓老師先來!』

此話一出,昱小甄又自己靜悄悄的摸回隊伍裡蹲好了…哈哈哈

但我有發現小甄的勝負慾越來越強

常害怕自己輸掉遊戲或寫功課排名等等

成為第二或第三就會很難過

為了避免她給自己太多的壓力,最近可能需要和她談談這部份了

 
 
 
   

這次造紙準備了染過色的綠色紙漿在水槽內

第一個步驟是先用手把水裡的紙漿攪拌均勻

再拿出抄簾往下撈起紙漿在水裡搖一搖,讓紙漿平鋪均勻再拿起

將抄簾取下後,蓋上吸水紙按壓,將紙漿水分吸乾

翻過來紙張反面先用抹布擦拭後,一樣在壓上吸水紙吸水

最後等待紙張乾燥就完成了!

 

在等待紙張乾燥的期間

導覽人員也教我們自己做紙漿的方法

可以先一些廢紙(報紙或發票等)泡水變軟後

再放進果汁機打碎,或是用鍋子煮爛

就可以變成紙漿,利用抄紙製作成紙張了!

韋小亨還上台示範了一番,造紙步驟都沒有忘記喔

   

在看過可以自製紙張後

我和10老師馬上想出一個讓孩子發洩的活動

也就是讓孩子們蒐集他們不需用到的作業簿及考卷來做成紙漿

我腦中都浮現出這些孩子痛快的將作業碎撕萬段的表情:D

還要放入果汁機狠狠的按下啟動鍵,讓考卷屍骨無存

最後在溫柔的將這些絞碎的紙漿做成明信片大小的紙張

可以成為他們園遊會要賣的明信片材料

或是做成便條紙再送還給學校老師好好使用:P

將這些讓他們憤恨不平的考卷以及心情打碎,並且再生。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麼偏激的作法對孩子們好嗎

但和他們相處我真的覺得有些東西在他們心裡產生了遺毒,卻無法排出

可能是惱人的功課,也可能是同學、爸媽或老師的一句話

但卻不是每個孩子都懂得將這些情緒放出來,只能積壓在心裡越存越多

如果不適時的讓他們發洩一下,可能某天他們會自己大爆炸

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將廢紙及他們的心靈一起再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