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大考驗

這個禮拜,我們除了讓孩子寫下自己的行李清單

也像以往一樣,安排了個別面試

不過這次的旅行,是某些孩子的『第一次』

強哥、小宇還有小竹竿,都沒有獨自旅行的經驗

對於面試,都有些緊張

尤其是平常隨性到沒有神經的小竹竿,在面試時特別拘謹

聽不懂的地方,還會皺著眉頭問:『我…我沒聽清楚,你…你再講一次!』

 

其實旅行面試,有點像是一整個學期的大驗收

我們會綜合孩子以往的表現,和他談一談

有哪些優點,在旅行時希望他可以怎樣協助老師

有哪些缺點,在旅行時希望他自己想一想,試著在這特別的5天努力改進並長大

透過這樣的面試,我們幫他描繪出他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

讓孩子更了解自己展現出來的面貌

第一次的面試,也許有些孩子會講不清楚

可能是他們沒有仔細想過自己究竟是怎樣的個性

也沒有停下腳步好好的檢查自己的心裡

所以這次我們還安排了複試,讓他們回家有時間自己想一想

因為自省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只有更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該如何幫助自己、更欣賞自己

 

◎阿美族的Party

星期五,10老師邀請了她的阿美族朋友

來和我們的孩子聊聊,這次去的豐年祭到底要玩什麼


她首先問了孩子們豐年祭是什麼

朱小多喊著:『我知道,就是原住民的Party!』這個注解下得超級到位 XDDD

又考考大家現在原住民共有幾族

沒想到朱小甄、朱小多還有包子都很厲害

不只知道有14族,連超難唸的撒奇萊雅族和賽德克族都難不倒他們

讓阿美族老師誤以為在這之前我和10有偷偷教他們原住民文化

我們好像只帶他們去原住民博物館,其他時間從來沒聊過遠朱敏文化

他們這麼厲害的搶答,連我都嚇了一跳呢!

 

阿美族老師和我們分享了阿美族的成年禮

12歲的阿美族男孩,就必須參加成年禮

頭目會把他們的衣服埋在墳墓邊或是丟到樹上,參加者必須晚上摸黑把衣服找回來

天亮以前沒有找到的人,就必須接受處罰

不只如此,還要晚上睡在墳墓上

阿美族的成年禮,聽起來好像我們聯誼玩的試膽大會XD

聽到這些描述,搞不清楚狀況的強哥都嚇傻了,一直說他不想去參加旅行

唉強哥,我們是要參加阿美族豐年祭,不是成年禮的啦!

(Pic. 強哥傻眼的聽著成年禮XD)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教大家跳豐年祭的原住民舞蹈

如果不會跳的話,到時候大家圈在一起不停被踩到腳或絆倒就丟臉了

所以大家一開始都很賣力的學

但是隨著舞步越來越高階

我們圍的圈圈也越來越小 (大家都退出在旁邊納涼邊看)

看了這一幕,我心裡默默覺得要教我們孩子跳舞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要等()

是說阿美族老師一直稱讚包子和朱小多跳得很好,但好可惜包子這次沒有要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