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遊會結束過後,我就和孩子們宣告學社的寒假開始了

有更多的自由時間可以做之前忙到無法做的事

例如之前想做的考卷作業廢紙重生event

還有就是我和10都希望能花很多時間和孩子討論的旅行會議

 

大部分的孩子都沒有離開爸媽獨自過夜的經驗

我想這次的五天四夜旅行對孩子或對老師都是一大挑戰

但我相信經過這次的旅行

孩子們更會學習如何照顧自己,珍惜和爸媽相處的點滴

另外就是團隊裡也會建立起一種革命情感

這對目前的信義隊孩子來說,是很需要的

 

說起寒假旅行,孩子們的反應很兩極

小多和小甄對於要離開爸媽獨自過夜有點排斥

尤其是小甄一想到沒有爸媽可以幫她洗頭就非常擔心

不過其他孩子倒是非常開心的討論旅行

我很好奇的問:『你們確定自己OK嗎?都不會怕想爸媽或自己的床?』

結果有孩子回答:『有五天都不用被爸爸管,很開心啊!』

另一個還在旁點頭如搗蒜:『對對對,這樣我要幹嘛幹嘛爸爸都管不到!!』

有人因為和爸媽分離而難過,有人因為和爸媽分離而歡呼…

 

我和10老師也一直和孩子們說

這次的行李,務必要自己整理,不能由爸媽代勞

一開始孩子們哀鴻遍野:『哪有這樣的!我們又不知道要準備什麼,沒帶到怎麼辦!』

我發給每個孩子一張白紙,讓他們自己先紀錄攜帶物品清單

寫什麼都好,玩具也無所謂,忘記寫下的也沒關係

等老師看過之後,會再給他們一些建議和提醒

到時候收行李,他們就自己對著清單一一檢查打勾

若是真的忘記帶了什麼東西,也不用過度擔心

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這也是孩子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如果擔心離家後會想家,也可以帶上自己睡覺抱的被子或很心愛的玩具

如果擔心會尿床,也可以請爸媽幫忙準備尿布,因為這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

談到尿床的部份時,一開始孩子們都防衛心很重的假裝恥笑好丟臉

但我跟10都很嚴肅的和孩子們說,這一點也不好笑

帶尿布也不表示一定會尿床,因為你們都還沒有獨自旅行過夜

在不熟悉的環境下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帶著是防範未然

沒有一個人願意半夜尿床,這只是無法控制的生理反應,跟打噴嚏打嗝是一樣的道理

聽完這一席話,他們才紛紛的說:『對阿對阿,每個人都會尿床我小時候也會阿~這又不丟臉!』

孩子們也自己保證若是真的發生尿床事件,他們也絕對不會嘲笑別人

這個轉變看在眼裡我真的是滿感動的~

 

希望這次的打包行李,爸爸媽媽都不要替孩子服務太周到

適度的提醒與小建議,比在旁碎碎念還有效 ((有些孩子有你越制止我越想做的傾向))

如果孩子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一定要帶什麼或不帶什麼,也隨他去吧

真的忘記帶了外套,冷過以後,他們才不敢再隨隨便便對待自己的身體

真的忘記帶了牙刷,五天不能刷牙,此後他們旅行很難再忘記帶上牙刷這東西

真的帶了太多玩具,跋山涉水累死都沒人幫忙提,他才知道自己準備的東西有多多餘

我們也提前預告了孩子,千萬別誤把老師當救兵

老師能幫的是事前的指導提醒,但收拾善後是他們自己要面對的事情

成長為替自己的每個行為、每個選擇負責任的人,正是孩子們這次旅行的最大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義隊的玩樂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